解決 Mac 系統匯入中文 CSV 檔案遇到亂碼問題 (Microsoft Excel for Mac 2011)

Excel 要匯入中文的 CSV 檔案,在 Windows 作業系統用「UTF-8 碼格式」可以順利匯入,但是在 Mac 不適用,會變成亂碼,需要將 CSV 改成「UTF-16 LE with BOM」編碼。

[更新] 如果是 Excel on Mac 版本 16.20 版本,請看文章: 解決 Mac 系統匯入中文 CSV 檔案遇到亂碼問題 (Excel on Mac 版本 16.20, Office 365)

解決方法:
1. 安裝 Sublime Text 免費的文字編輯軟體

2. 在需要處理的 CSV 檔案名稱,按住鍵盤上的「 ⌥ Option 」按鍵不放,再按一下觸控板,相當於 Windows 的滑鼠右鍵,出現檔案選單。如果檔案開啟的應用程式清單,沒有出現  Sublime Text ,請選擇選單中的「其他」

再輸入 sublime 應用程式的名稱,開啟檔案。


3. Sublime 選單「File」 選擇「Save with Encoding」中的「UTF-16 LE with BOM」,建議另存新檔。 注意:不是選「UTF-16 LE 」、也不是選「UTF-16 BE with BOM」



4. 回到 Excel,先開啟空白試算表,切換到「資料」標簽,選擇「外部資料來源」的「文字」,選擇剛剛轉換好編碼的檔案。

5. 匯入字串精靈,可以在預覽畫面看到中文可以正常顯示。再依照匯入精靈步驟,即可完成匯入 CSV。


相關資料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