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 Mac 系統匯入中文 CSV 檔案遇到亂碼問題 (Excel on Mac 版本 16.20, Office 365)

Microsoft Excel for Mac 2011 版本匯入中文 CSV 檔案,需要將 CSV 改成「UTF-16 LE with BOM」編碼。但是在 Excel on Mac 版本 16.20 (Office 365) 版本除了「UTF-16 LE 」也支援通用的「Unicode (UTF-8)」編碼的匯入。


問題狀況


【檔案】->【開啟】-> 直接打開 CSV 檔案看到中文亂碼的問題畫面

解決方式


1. 先確認檔案的文字編碼
可使用編輯軟體 Sublime Text 開啟檔案後,按儲存再看最下方的狀態欄顯示的訊息後面有顯示 UTF-8 代表是「Unicode (UTF-8)」編碼

2. 回到 Excel。上方選單 【資料】->【取得外部資料】->【匯入文字檔案】

3. 檔案來源的編碼目前自動選擇「Traditional Chinese (Mac OS)」,可以看到預覽視窗顯示的內容是亂碼
4. 將檔案來源的編碼改成「Unicode (UTF-8)」

CSV 檔案編碼有很多可能,如果不是「「Unicode (UTF-8)」」或「UTF-16 LE 」而是其他編碼,建議先轉換成 UTF-8 編碼再匯入。(編碼轉換方式請看舊文 解決 Mac 系統匯入中文 CSV 檔案遇到亂碼問題 (Microsoft Excel for Mac 2011) )


5. 檔案來源的編碼目前選擇「Unicode (UTF-8)」,可以看到預覽視窗顯示的內容是正常。請按「下一步」按鈕
6. 因為 CSV 檔案分隔符號是逗號,所以需要勾選逗號。請按「下一步」按鈕
7. 視需要選擇合適的資料格式 (資料類型),例如避免大的數字出現科學符號時,需要將資料格式從「一般」(通用格式) 改成「文字」。
8. 選擇要匯入資料的工作表
9. 順利匯入 CSV 檔案


相關資料

圖片素材:
Free Photo of accounting, finance, money - StockSnap.io (Thanks, Wilfred Ive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