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人大型軟體團購經驗分享

分享開團 50 人大型的軟體團購經驗。團購不只是節省成本,從揪團、匯款表單設計、實際收錢流程。都是寶貴的學習機會。

Photo by Quino Al on StockSnap

去年 OpenAI 釋出的語音轉文字 Whisper 不久,有作者打包成應用程式 (APP),不用額外寫 Python 程式就可以直接使用。軟體費用 (網頁備份) 有很多方案,從功能受限的免費版、付費解鎖所有功能的一人版 16 歐元 (€) ,一直到 50 人團則是 250 歐元 (€),相當於一人負擔 5 歐元 (€) 。雖然還需要加上刷卡的國外手續費,最後是每人新台幣 200 元不到。我覺得相當划算,於是開 50 人團。(目前網頁已經沒有 50 人團的選項)

1. 初期的購買意願詢問

因為日後會涉及金錢轉帳,不想找太多陌生朋友。宣傳管道從賴社團,到個人臉書粉書專頁的好友限定的訊息分享。原本擔心有意願花錢買軟體的人太少,但是後來有意願購買超過 50 人,甚至還需要編號候選名單。

2. 購買軟體

確定收到 50 人的購買意願後,面臨的問題是 (1) 我要先收齊所有人付款再下訂單購買、還是 (2) 我先墊 50 人的費用?

雖然 50 團的購買選項放在網頁上,已經有一陣子。但是擔心哪天作者會變卦,加上折扣後的費用相當有競爭力,也可以慢慢賣,所以我選擇第二個方案,先墊 50 人的費用。

3. 收錢囉

使用 Google 表單 (Google Form) 收集匯款資訊,面臨的決策問題是:「我要大家幾天內完成付款?三天還是七天?」

坦白說收錢的環節吃力不討好,沒處理好還會引發糾紛。想到備選名單已經到備10,所以設定了嚴格的付款時限:限定三天內完成付款。

要輸入匯款資訊前的第一頁,內容是重要的軟體使用限制。第一頁的設計是避免衝動購物的朋友。買到不合用的軟體,並不是我想要的。

第二頁輸入匯款的銀行代號和匯款帳號後四碼。原本表單沒有銀行代號,只有匯款帳號後四碼。朋友提醒可能不同銀行會有相同匯款帳號後四碼。

有幾位經確認不會購買,所以釋出購買資格給候選名單。再加上有朋友家庭出遊,不方便匯款,所以額外保留名額。整體收款時間大約花一週結束。


收到匯款通知時,雖然有網路銀行方便查帳。但是還滿花費心思逐筆查帳。儘管後續滿多朋友想要購買,但是想到查帳的辛苦,就不會想開第二團。

4. 發放軟體授權序號

使用 email 或臉書訊息發放軟體授權序號,原本我擔心會不會有人分享序號給其他人,造成其他人無法使用,所以有跟原作者表達我的擔憂,作者也很大方地回應,後來也沒有遇到原本擔心的問題。

結語

一年過後,我仍持續回應朋友們的軟體相關問題,在能力範圍內提供免費的客服支援。這次主持 50 人的大型軟體團購是一次非常有趣且寶貴的經驗,讓我學習到如何透過社交網路組織與協調團體、設計匯款流程與表單,以及提供有效的客服支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