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 ChatGPT 三合一機器人的問題

ChatGPT 將三個獨立功能(GPT-4、進階資料分析和 DALL-E 3)合併成同一介面,雖然為使用者帶來便利。透過具體例子,探討可能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法。希望在了解不同機器人各自的優點,善用機器人解決工作上的任務。

Made with DALL-E 3

2023 年 11月的時候,ChatGPT 將原本需要切換不同模式:GTP-4、進階資料分析 (Advanced Data Analytics,以下稱「程式機器人」)、畫圖 (DALL-E 3,以下稱「畫圖機器人」) 合併成同一個介面。原本是三隻不同機器人,但現在是變成三倍強的一隻機器人嗎?

「畫圖機器人」的系統提示 (system prompt) 提到「如果提示不是英語,則將它翻譯。」。如果使用者輸入中文,會是哪位機器人負責協助翻譯?因此我猜想是原本擅長文字接龍的 GPT-4 接下翻譯的任務,再將翻譯後的英文版本提示,交給「畫圖機器人」。

問題狀況1:要處理的文字檔案太長,改成上傳檔案

在網頁輸入框輸入長文章,常會遇到需要按「Continue generating」按鈕,最終還是遇到「There was an error generating a response」、「The message you submitted was too long」等錯誤訊息。於是想到改成上傳檔案,會不會就沒問題。

但是有一好、無兩好,使用上傳檔案功能,很有可能會喚醒「寫程式機器人」,反而無法完成原本你想處理期的文字任務。

狀況 1-1:文字翻譯

將約六百多組英文詞彙檔案,請機器人翻譯成台灣常用的繁體中文。卻很容易失敗,甚至在程式碼看到呼叫 googleTranslate 套件的錯誤訊息。

還不如將內容分段貼到網頁輸入框,再翻譯。 (如果沒有想使用 OpenAI API 的話)

狀況 1-2:文字標籤整理

請機器人整理網友評論的多個標籤,例如將同義但是文字稍有不同的多個標籤,請 ChatGPT 合併。

原本是機器人可以勝任的任務。但是如果上傳標籤檔案,會發現 ChatGPT 表現反而變差了。因為 ChatGPT 將標籤資料交給「寫程式機器人」,而不是擅長文字接龍的 GPT-4 。

建議處理方式

以整理文字標籤的任務為例,則將工作流程改成 

(1) 上傳沒有整理過的文字標籤檔案,請機器人整理與排序,提供 Top N 的標籤清單,再提供檔案下載、⬅️ 呼叫「寫程式機器人」

(2) 去除出現次數太低的標籤後,將標籤文字直接貼到網頁輸入框,請機器人發想提供合併的新標籤建議 ⬅️ 呼叫文字接龍的 GPT-4 機器人

如果不適合文字接龍的 GPT-4 機器人的任務,則可以在提示寫上以 Python 處理,就可以直接呼叫「寫程式機器人」處理。

問題狀況2:產生圖片後,要修改圖片長寬比例

狀況說明

ChatGPT 產生的預設圖片尺寸大小是 1792 × 1024 像素,臨時要修改圖形比例 3:2。直接下 prompt「同一張圖改成 3:2 比例」,卻看到產生另外一張圖,圖形比例也不是 3:2。


建議處理方式

開啟新對話,上傳要修改的圖檔再下指令 (prompt) 「圖形尺寸 1792 × 1024 ,要縮小成 3:2 比例」。或者在原本對話下指令「圖形尺寸 1792 × 1024 ,使用 Python 縮小成 3:2 比例」才能順利完成修改圖形比例。

我推測 ChatGPT 的對話過程就像是接力賽跑,當接力棒還在畫圖機器人手上,就無法縮小成 3:2 比例。而必須透過明確的指令,交棒給程式機器人。

參考資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