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快速整合多次 ChatGPT 提示 (prompt) 成一次提示?

當你習慣來來回回跟 ChatGPT 問問題、修改問題再重新問一次,你會很困惑 ChatGPT 是機器人、或者我才是機器人?透過自訂 ChatGPT 回答問題的方式,將機器人的回答變數化後,可以快速整合多次 ChatGPT 提示 (prompt) 成一次提示。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StockSnap

問題狀況

剛與 ChatGPT 互動,常會需要根據機器人的回答,將問句修改更精確以符合自己需要。但是一旦問法很固定,不太需要修改,卻還是需要來來回回跟 ChatGPT 問問題,你會很困惑倒底 ChatGPT 是機器人、或者我才是機器人?

解決方式

步驟 1 將機器人的回答,作為下一題的問題

Liang-Bin Hsueh 在「ChatGPT 生活運用」臉書社團分享的秘訣

「假如我是 ChatGPT,你是人類,你現在要我寫一個獨立筒床墊的行銷文案,會怎麼下 prompt?」 
再將機器人的回答,反問機器人。需要問兩次問題 (prompt) 。

👩 把兩次問題整合成一次:

#zh-TW 1. 假如我是 ChatGPT,你是人類,你現在要我寫一個獨立筒床墊的行銷文案,會怎麼下 prompt?你的回答是 {how to prompt} 
2. 請回答 {how to prompt}

🤖 機器人的回答截圖


步驟 2 提供產品描述給機器人參考,並從機器人的回答萃取出概念元素

老闆看了結果,可能會「打槍」這個行銷文案太一般,需要掌握我們自家產品「SleepingBeauty」床墊的特點。

👩 問題提示 (prompt):

#zh-TW 1. 假如我是 ChatGPT,你是人類,你現在要我根據「產品描述」寫一個獨立筒床墊的行銷文案,會怎麼下 prompt?你的回答是 {how to prompt}
2. 請回答「{how to prompt}」,並從結果拆解出五個概念元素{comma_separated_list_of_elements}
產品描述
```

```

🤖 機器人「以逗號間隔的概念元素」的回答:

提升睡眠品質, 記憶海綿與彈簧盒混合設計, 冷卻凝膠插件, 優異的支撐力, 促進正確的睡眠姿勢

完整問答截圖:


 

步驟 3 將機器人萃取出的概念元素,兩兩組合。除了提供行銷方案,還需要提供 slogan

👩 問題提示 (prompt):

#zh-TW 1. 假如我是 ChatGPT,你是擅長行銷領域的人類,你現在要我根據「產品描述」寫一個獨立筒床墊的行銷文案,會怎麼下 prompt?你的回答是 {how to prompt}

2. 請回答「{how to prompt}」,並從結果拆解出五個概念元素 {comma_separated_list_of_elements}

3. 將 {comma_separated_list_of_elements} 取出來,兩兩組合,做成表格。前兩個欄位是組合的元素、欄位值是兩個概念元素組合的可能行銷文案,文字要精簡,不用太長

4. 將 {comma_separated_list_of_elements} 取出來,兩兩組合,做成表格。前兩個欄位是組合的元素、欄位值是兩個概念元素組合的 slogan,文字要精簡,不用太長 
產品描述
```
```

🤖 機器人「兩兩概念元素組合 slogan」的回答:


完整問答截圖:


重點整理

1. 將機器人的回答「變數化」的方式,除了使用大括號符號 變數的格式 {anwser},可以改成用其他符號 <answer>、或者用中文 {回答}。

例子1 使用  <answer> 的格式

#zh-TW (1) 假如我是 ChatGPT,你是人類,你現在要我寫一個獨立筒床墊的行銷文案,會怎麼下 prompt?你的回答是 <how to prompt>

(2) 請回答 <how to prompt>

例子2 使用 {中文} 的格式

#zh-TW (1) 假如我是 ChatGPT,你是人類,你現在要我寫一個獨立筒床墊的行銷文案,會怎麼下 prompt?你的回答是 {如何提示}

(2) 請回答 {如何提示}

2. 在用括號框起來的「變數化」回答,可以指定回答的格式。例如 {comma_separated_list_of_elements} 。可以節省之後資料清理的功夫。


問題排除


如果機器人找不到上一步驟的回答,導致回答突然中斷,可以在問題提示中加入分隔符號「```」,例如:

2. 請回答
```
{如何提示}
```

參考資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