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靈光的 ChatGPT 咒語書 - 常見錯誤用法

ChatGPT 的新聞報導頻繁出現或者是被朋友在社群上的討論不斷洗版。但是也開始發現某些時候並不適合使用 ChatGPT。文章整理常見錯誤用法,不適合使用 ChatGPT 咒語(prompt、有些人則翻成詠唱、提示、提詞、命令)的狀況。瞭解它的侷限,才能更善用 ChatGPT 的優點。

Photo by Candace McDaniel on StockSnap


1. 不要用在學術文獻探討

錯誤咒語:

「幫我整理五篇文字聊天機器人的論文」

結果內容摘錄:

《A Survey on Chatbot Design Techniques in Speech Conversation Systems》by Yu Zhang, Hongming Zhang, Lei Song, and Yuxia Li

這篇論文回顧了聊天機器人在語音對話系統中的設計技術,包括語音識別、語音合成、自然語言理解、對話管理等方面的技術。

ChatGPT 回答雖然看起來很正式,但是結果會夾雜虛構的論文,上方結果的作者群是真的,但是他們並沒有寫過這篇論文。如果直接使用虛構論文當作參考文獻發表,在學術界就不要想繼續混下去了!與其花時間核對論文是不是真的,還不如用學術論文的搜尋引擎或者是改用有附出處連結的 Bing Chat,相對可以節省確認時間。

建議咒語:

(目前尚無建議咒語,歡迎留言建議)

新聞利用 ChatGPT特點「胡說八道」大學教授生成歷史文章:讓學生糾錯並訂正」可以作為課堂作業,提供學生訂正文章內容。或是將有明確特定規則的工作交給機器人處理:修改參考資料的文獻格式等。

替代方案:

Google 學術搜尋Springer 等學術論文的搜尋引擎、或改用有附出處連結的 Bing Chat

2. 不要查詢地理、景點或餐廳資訊

錯誤咒語:

「請推薦台北大安區五間音樂餐廳、為什麼推薦,並附上地址」

結果內容摘錄:

Brown Sugar Jazz Club (黑糖爵士音樂俱樂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一號B1

推薦理由:這是一個有著豐富爵士樂氛圍的音樂餐廳,常常邀請到台灣以及國際知名的爵士樂手表演。除了音樂表演外,餐點也是相當推薦,尤其是他們的牛排和香煎鴨胸。

詢問機器人連假要去哪裡玩、推薦的音樂餐廳等,結果會夾雜部分真實、部分錯誤。例如我詢問「推薦台北大安區五間音樂餐廳」,第一筆結果「黑糖爵士音樂俱樂部」,是真實存在的餐廳,但是附的地址卻是錯的,在「信義區」而不是「大安區」。另外結果中其他四家餐廳,雖然餐廳名稱都很有音樂餐廳的風格,但都不是真的餐廳。

建議咒語:

「你是準備開音樂餐廳的老闆,需要想新餐廳名稱,請推薦五間音樂餐廳的餐廳名稱,以及說明為什麼推薦」

利用 ChatGPT 自動文字生成的特點,提供新餐廳名稱的點子。 

替代方案:

使用地圖搜尋引擎、瀏覽美食部落格文章

3. 不要直接詢問歷史故事、建築沿革

錯誤咒語:

「介紹台灣總統府的歷史沿革」

結果內容摘錄:

1949年,國共內戰爆發,中國共產黨在大陸勝利,中華民國政府被迫撤退到台灣。行政院台灣省政府改制為中華民國政府,總統府也由此轉移到台灣總督府所在地。

1966年,總統府受到嚴重損壞,中華民國政府進行重建,新建的總統府建築物建於原有的基礎上,以現代風格設計,並於1971年完工。

詢問機器人「台灣總統府的歷史沿革」,回答有模有樣,也依照年份列出重要事件。但是結果裡面加入虛構的歷史事件。例如提到「1966年,總統府受到嚴重損壞,中華民國政府進行重建 ... 並於1971年完工。」但是查總統府歷年修復工程網頁並未提到這段修復歷史。

建議咒語:

「從以下文章,依照年份摘要總統府的建築沿革:(貼上總統府的網頁文章內容)」

與其放任 ChatGPT 沒有邊際、任意地回答問題,不如直接貼上文章內容,限定資料範圍,讓機器人從中整理,再依照年份作摘要。

替代方案:

查詢圖書館館藏、瀏覽代表性的機構網站

4. 不要太具體詢問某人的作品、成長背景和學經歷

錯誤咒語:

「三重劉德華的成長背景和學經歷」

結果內容摘錄:

三重劉德華,本名劉禮振,出生於1961年在台灣桃園縣三重市,是一位香港著名男演員、歌手和製作人。他在演藝圈有著極高的知名度和聲譽,被譽為“華語樂壇之光”和“香港天王”。

劉德華的父親是一名木工,家中經濟並不寬裕,但家庭氣氛和諧幸福。劉德華在童年時期就對音樂有著濃厚的興趣,喜歡唱歌和彈吉他,並常常在家中自彈自唱。他曾在中學時代加入校內樂團擔任主唱,並參加過一些校內的音樂比賽。 

另外一句錯誤咒語:

「張飛是誰?他最有名的一首詩是什麼?」

 結果內容摘錄:

張飛是三國時期蜀漢的將領,為劉備的重要軍師之一,與關羽並稱為「雙猛將」。張飛最有名的一首詩是《七步詩》... 詩曰:縱使萬劫山盟,不識總角之交;

七十二行云:望蔡州獨木橋,此去經年,

應在崖前,轉身,瞥見、彭城古槐,大抵如此,引得英雄羨。

今宵割首,快意天高任飛揚。

如果詢問自己姓名的「成長背景和學經歷」,會發現機器人回答正經八百,幾乎可以拿去應徵最佳傑出青年。如果很具體詢問某位歷史人物,但是不曾寫過的詩,也會硬湊出一個答案。相反地可以利用 ChatGPT 結果,構思小說主角的人物設定。ChatGPT 的人物設定,某個程度上符合刻板印象,也可以反向操作突破框架。

建議咒語:

「你是武俠小說家,具要構思主角的故事,本名劉禮振,出生在台灣三重市,有音樂跟武術表演天份。請幫我構思主角的成長背景和學經歷。」、「你是三國蜀漢的武將,會寫怎樣的詩表達戰爭的殘酷」

5. 不要拿來數學解題

錯誤咒語:

「我 6 歲的時候,我的年紀是我哥的一半。現在我 70 歲,我哥幾歲?」

結果內容摘錄:

讓我們用代數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假設你的哥哥現在的年齡是x歲,根據問題描述,當你6歲的時候,他的年齡是你的一倍,因此有以下等式:
6 = x/2
通過將等式兩邊乘以2,我們可以消除分母,得到:
12 = x
因此,當你6歲的時候,你哥哥的年齡是12歲。現在你70歲,因此你哥哥現在的年齡為:
70 - 12 = 58歲
因此,你哥哥現在的年齡是58歲。

雖然 OpenAI 公司在一月底的時候改善了 ChatGPT 數學能力,但是將同樣問題換成更簡單的問法「我 6 歲的時候,我哥的年紀是 12 歲。現在我 70 歲,我哥幾歲?」,答案也是錯的。有時候別的數學問題可能會矇對「我 6 歲的時候,我妹妹 3 歲。現在我 70 歲,我妹妹幾歲?」,但是換成不同問法就會出錯,我認為現階段還無法仰賴 ChatGPT 處理簡單的算術問題。

建議咒語:

替代方案:

改用計算機、或者具備算術功能的應用程式

6. 不要詢問太冷門的主題領域

錯誤咒語:

「某某冷門主題的摘要」

ChatGPT 的訓練資料來自大量的網路資料,當詢問結果不符合預期、不理解你要摘要文章內容的主題。代表這方面的主題領域的訓練資料太少、太冷門。

Peter Wolf 在臉書塗鴉牆提到

「早起,來寫一篇投稿用的摘要。寫完以後,試了幾個不同的版本想給 ChatGPT 看看它會生成什麼東西。(能不能改寫得更通順呀,補充幾個我沒想到的角度啊、多提幾個重要的名詞…等。)

然後我發現它完全無法理解這篇摘要的主題、發展方向…等等重點。這是不是表示…在它那龐大得讓人無法想像的訓練資料裡,並不存在、或是只有極少數人曾經從這個角度來看事情的觀點呢?」

建議咒語:

(目前尚無建議咒語,歡迎留言建議)

結論

ChatGPT 產品的常見問題網頁上提到:

ChatGPT 沒有連接到網路,它偶爾也會產生錯誤的答案。它對 2021 年以後的世界和事件了解有限,也可能偶爾會產生有害的指示或有偏見的內容。

我們建議檢查模型的回答是否準確。如果你發現有答案不正確,請使用大拇指向下按鈕提供回饋。

因為人工智慧模型會不斷演進,也許上述五種常見的錯誤用法會在某一天會改善。但如同官方網頁上建議,一樣要檢查回答是否準確。ChatGPT 多數時候表現令人驚艷,但是每樣工具都有它的長處和侷限的地方,瞭解侷限後,也才能更善用它的長處。

延伸閱讀

想對 ChatGPT 原理有更加認識,推薦閱讀:

其他指令大全

參考資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