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Wiki 的升級方式

MediaWiki 是提供偕作內容的 Wiki 引擎,維基媒體基金會所有專案網站都使用 MediaWiki 引擎,例如維基百科等知名專案網站。MediaWiki 採 GPL version 2 開放授權方式,因此任何人遵守授權下可以自由安裝在自己伺服器。當 MediaWiki 版本升級時,可能會發生升級錯誤、擴充套件 (extension) 相容問題,導致 MediaWiki 無法使用。


方法1: 使用 MediaWiki 提供的升級程式

請詳細閱讀 版本升級 的需求條件 (requirements)。如果需求條件不符合,通常是因為跨了太多版本號。例如 2.28 要升級到 3.14.1,如果官方文件沒有說明,又想要使用官方提供的升級程式。建議先升級到鄰近的版本號,例如 2.28 升級到 3.1 ,再從 3.1 升級到 3.14.1。

方法2: 先匯出所有頁面內容,砍掉重練直接升級到新版,再匯入所有頁面內容

MediaWiki 特殊頁面內有「匯出頁面」 (Special:Export), 只要輸入頁面名稱,就可以匯出頁面內容。因此取得所有頁面名稱,就可以匯出所有頁面內容。



取得所有頁面名稱

先匯出所有頁面內容,砍掉重練直接升級到新版,再匯入所有頁面內容


升級前務必先備份 MediaWiki 資料庫檔案、圖片檔案等。版本升級文件提到:
Read the UPGRADE text file included in MediaWiki.
  1. Check the requirements
  1. Read the release notes
  1. Back up existing files and the database
  1. Unpack the new files
  1. Upgrade extensions
  1. Run the update script to check the database
  1. Test the update

圖片素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