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 Windows 壓縮檔在 Mac 解壓縮後中文檔名變成亂碼

來自 Windows 的壓縮檔,在 Mac 解壓縮後中文檔名變成亂碼。Mac 使用者可以使用 The Unarchiver  選擇檔名編碼是 Big5 再解壓縮。Windows 使用者則建議使用 7Z、TAR 壓縮檔格式。如果要使用 ZIP 檔案格式,請使用 Bandizip 啟用中文 Unicode 檔名的選項後,再產生壓縮檔。


問題狀況:

Windows 使用 7-Zip 免費壓縮軟體 產生的 ZIP 壓縮檔,在 Mac 解壓縮後中文檔名變成亂碼。

解決方式:

方法1: Mac 使用 The Unarchiver 解壓縮檔案時,請選擇合適的編碼 Big5 再解壓縮
1. 選擇 Unarchiver 開啟壓縮檔案,會變成亂碼的壓縮檔會跳出選項視窗。Result 可以看到亂碼的檔名或資料夾名稱
2. Filename encoding 下拉選單挑選合適的編碼,Unarchiver 很貼心地顯示各種編碼結果。如下圖選擇「Traditional Chinese (Big 5)」即可。其他繁體中文編碼 Big 5-E 、Big 5 HKSCS (香港增補字符集) 可參考 大五碼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說明。

3. 選擇合適的編碼後,再解壓縮檔案

方法2: Windows 使用 7-Zip 壓縮軟體產生 7Z、TAR 壓縮檔格式,在 Mac 解壓縮後中文檔名可以正常顯示。


方法3: Windows 如果要使用 ZIP 檔案格式,請使用 Bandizip 儲存中文 Unicode 檔名資訊。

Bandizip 預設已經啟用中文 Unicode 檔名的選項。以下說明如何確認

1. 選單:「選項」→「設定」

2. 切換到「壓縮設定」選項,確認兩個選項「在 ZIP 檔案額外的標頭欄位中儲存 Unicode 檔名 (UTF-8)」、「在 ZIP 檔案中使用 Unicode 檔名 (UTF-8)」至少有一個有勾選啟用。否則會造成產生的壓縮檔解壓縮後中文檔名亂碼,詳細說明請見 Bandizip 網站文件:ZIP格式的Unicode文件名

3. 返回檔案總管,在選取的檔案或資料夾按滑鼠右鍵,點選選單的「壓縮為 ... zip」產生 ZIP 格式的壓縮檔

壓縮檔傳到 Mac 解壓縮後,可以看到中文檔名正常顯示

版本資訊:


參考資料:

圖片素材:
Free Photo of library, catalog, system - StockSnap.io (Thanks, Sanwal Dee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