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CSV檔亂碼 (Microsoft Excel 2007 或 OpenOffice.org 3.2)


以前Excel 2003版本,如果開啟簡體字或UTF-8編碼的CSV檔案,會看到亂碼。當時解決方式是將編碼從UTF-8轉換成ANSI/Big5編碼,缺點是會造成資訊遺失。新版的Excel 2007 或改用 OpenOffice.org 3.2均可以直接開啟UTF-8編碼的CSV檔案。

1. 直接用Excel 2007開啟簡體字的CSV檔案,會看到亂碼

2. 改用Notepad++開啟CSV檔案

3. 一開始看到的也是亂碼,點選選單的「編碼」:編碼字符集 -> 中文 -> GB2312(Simplified)

就可以看到正常的簡體文字

4. 點選選單的「編碼」:轉換至 「UTF-8 碼格式」 (請注意不要選到轉換至「UTF-8 碼格式〈檔首無BOM〉」,否則後續步驟處理后,Excel開啟仍是亂碼。BOM(Byte order mark)是Windows作業系統判別Unicode編碼的記號。)

轉換後請另存新檔。

5. 回到Excel 2007,開啟剛剛轉換編碼的CSV檔案

分隔符號請選逗號

匯入完成后,即可看到簡體字(UTF-8編碼)。


如果使用 OpenOffice.org 3.2,就方便許多,可以直接開啟簡體字(GB編碼)的檔案。執行OpenOffice.org Calc後,字型選擇簡體中文(GB-18030)。

如果是簡體字(UTF-8編碼)的檔案,則選擇字型是Unicode(UTF-8)


參考資料:Excel開啟CSV時的中文編碼問題補遺 - 黑暗執行緒

留言

  1. blog.openoffice.com.tw/?p=45

    這版不知可不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2. FCOSSF OpenOffice.org 3測試過也可以順利解決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