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ra 數年前的討論:我應該 fire 掉老是在用 Stack Overflow 的工程師嗎

Quora 電子報寄來這篇文章:「我應該 fire 掉老是在用 Stack Overflow 的工程師嗎?」 (Should I fire a programmer who uses Stack Overflow all the time?) 數年前的討論可以看出資訊檢索行為的變化。

Photo by Direct Media on StockSnap

Stack Overflow 是工程師常用的問答網站。在 Stack Overflow 出現之前有過一則笑話,有人在論壇張貼一則問題。過了幾年之後,有人回答了問題,回答的人發現是他自己張貼的問題。

Stack Overflow 出現後,雖然可以依照按讚數選擇最佳解決方案,但是就像 Kurt Guntheroth (Optimized C++ 書籍作者) 回答所提到的「在 Stack Overflow 上有很多次好的解決方案,以及一個真正好的答案。」。這意味著需要時間和不斷試誤的循環過程。有時候即便是相同套件名稱,經過多次改版之後,原本的好答案變成次好答案。
我在 Stack Overflow 的經驗是,它總是有正確的答案,但你必須從 99 個不正確的答案中篩選出來。我其實在我的書中專門寫了一章關於一個問題(閱讀文件),在 Stack Overflow 上有很多欠佳的解決方案,以及一個真正好的答案。
在大型語言模型之後,逐漸造成多數人資訊檢索行為的改變:直接問機器人答案。這樣的查找時間似乎省下來。判斷答案是否正確,仍然是人本身需要具備的核心能力。當解決問題的成本看似降低時,在動手解決問題之前,可以多思考問題背後的脈絡、為什麼這個問題重要?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