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對 JavaScript 進行偵錯

怎樣對 JavaScript 程式碼進行偵錯, w3schools 除了使用 console.log 函數印出變數、設定中斷點、啟用偵錯工具等方式。額外提供以下偵錯方式:繞過瀏覽器快取、臨時停用瀏覽器擴充套件、JavaScript 不同套件衝突、檢查 JSON 檔案格式正確等。

Photo by Ashim D’Silva from StockSnap


偵錯方式

  1. 是否有拼寫錯誤、避免編譯錯誤
  2. 繞過瀏覽器快取,重新整理網頁,詳 使用說明:繞過瀏覽器快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3. 臨時停用瀏覽器擴充套件:先關閉瀏覽器擴充套件,排除套件因素。可以使用 Google 瀏覽器的私密瀏覽、Edge 瀏覽器的 inPrivate 視窗、Safari 的私密瀏覽、Firefox 隱私模式。擴充套件透過 JavaScript 改變網頁行為,之前遇過解決 Gmail 帳號的寄件設定,突然沒有出現帳號密碼輸入框的問題,也是因為擴充套件造成網頁錯誤。
  4. 關閉瀏覽器相關外掛:例如 video downloader
  5. 排除網路環境因素:切換不同網路環境再瀏覽網頁
  6. 檢查是否 JavaScript 不同套件衝突:如果引入多個 JavaScript library,需要確認使用的函數是否發生衝突。
  7. 檢查 JSON 檔案格式正確:如果引入 Json 資料,需要確認 Json 是否格式正確,可用 JSONLint 確認格式是否正確。

偵錯工具

參考資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