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快速移除 Excel 儲存格的換行符號 (Microsoft Excel 2016)

要去除 Excel 儲存格內的換行符號,通常需要透過函數或 VBA 處理。這次遇到的狀況是, Excel 以數值資料為主,而且看起來空白的儲存格內容剛好只有換行符號,透過搜尋取代就可以完成快速取代。



問題狀況

從其他網站取得的 Excel 報表檔案,欄位資料是數值類型。空白處不是填 0,造成計算問題。但是空白處也不是真的完全空白,是「非列印字元」。將欄位值複製貼上到免費的文書編輯軟體 Notepad++,確認是換行符號。

如何檢視非列印字元 -- 換行符號

1. Notepad++ 選單 → 檢視 → 特殊字元 → 勾選「顯示所有字元」或者勾選「顯示行尾字元 (EOL)」


2. 原本空白處,可以看到 CR LF 特殊字元。這是微軟 Windows 作業系統的換行字元。


如果是不同作業系統,換行字元可能會是 LF 或 CR 。詳細資訊可參考 換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處理方式

1. 選取要處理的儲存格區域

2. 點選「尋找及取代」按鈕 (快速鍵 ctrl + h ),「尋找目標」不要輸入任何東西、「取代成」輸入 0

就可以完成快速取代換行符號。

處理方式的限制

1. 因為 Excel 報表檔案的欄位資料是數值類型,如果不是數值資料,而是文字資料。完全空白的儲存格,會受到尋找上述取代方式的影響。如果遇到文字跟數值資料混合的資料,建議選取要處理的儲存格區域,避免影響到文字資料。

2. 看起來空白的儲存格內容剛好只有換行符號,才會符合上述尋找條件。如果是段落文字內夾雜的換行符號,則會需要改用 SUBSTITUTE 函數。


無效的嘗試

  • 「尋找目標」輸入半形空白、「取代成」輸入 0,並無法成功取代換行字元
  • 「尋找目標」不要輸入任何東西、「取代成」不要輸入任何東西,並無法成功取代換行字元
  • 「尋找目標」輸入Alt + Enter、「取代成」輸入 0,並無法成功取代換行字元


相關資料


圖片素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