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客問】解決簡體字檔案亂碼問題 -- 檔案沒有副檔名,如何辨識檔案類型

有網友來信「在網上看見你教大家如何將簡體亂碼的文字修正。試過用 Microsoft Word、IE、Notepad++ 等方法也不成功。希望能幫忙看一下,另外下載時檔案已沒有副檔名...」。解決方法需要先辨識正確的檔案類型,才能使用合適的軟體處理與顯示檔案。



解決方法:

1. 下載可辨識檔案類型 (副檔名) 的 File identifier 工具程式,可在 Windows、Linux 作業系統使用

2. 將需要辨識檔案類型的檔案,放到工具程式相同目錄內

3. 在檔案總管的資料夾路徑點選一下滑鼠

4. 輸入 cmd 後,按 Enter 按鍵,呼叫「命令提示字元」視窗

5. 輸入指令 file 檔名。因為檔名包含包含簡體中文字 (實際測試繁體中文字也會遇到問題),會遇到無法辨識檔案類型的狀況。需要手動將檔名中文字部分移除,改成英文字或數字組成的檔名。

6. 重新輸入一次指令 file 檔名。下圖顯示辨識檔案類型是「[rar] RAR archive file」壓縮檔。手動將檔案名稱加上副檔名 .RAR ,再使用 7-ZipWinRAR 等軟體,就可以順利解 RAR 壓縮檔案。


7. 檔案解壓縮後,可以順利看到文字檔案,就可以使用一般文字編輯軟體閱讀內容。如果遇到文字檔案內容亂碼,也可以依照  解決用記事本(notepad)開啟簡體字txt檔,出現亂碼的問題 處理。

其他嘗試
  • TrID 工具程式,可辨識檔案類型 (副檔名),可在 Windows、Linux 作業系統使用。不過需要額外下載作者提供的檔案類型定義檔。
  • Cygwin for Windows 已經內建 file 指令
  • 如果使用 Mac 作業系統,可使用內建 file 指令


參考資料

圖片素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