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 Excel 函數的回傳值是空值

Excel 判斷儲存格的欄位值是否空值,可以用 ISBLANK 函數。但是儲存格看起來空白,但是實際上包含 Excel 函數,使用 ISBLANK 函數判斷會遇到錯誤。

補充:如果想要判斷欄位值是否是 NULL 請見: 如何判斷 Excel 儲存格的欄位值是 NULL

問題狀況:

如下圖儲存格 E2、E6 函數的回傳值是空值,但是 ISBLANK 只能處理原始欄位值是空值的狀況 (儲存格 B6)。儲存格 E2 函數的回傳值雖然也是空值,但是 ISBLANK 的判斷不符合預期。
ISBLANK 的判斷不符合預期
F 欄使用 ISBLANK 判斷函數回傳值,是不是空值,會判斷錯誤

解決方式:

判斷 Excel 函數的回傳值空值,有兩種解決方法:

方法 (1) 使用 LEN() 搭配 TRIM() 兩個函數結果等於 0,如下圖儲存格 H3 函數
=IF(LEN(TRIM(E3))=0, TRUE, FALSE)
方法 (2) 或者使用欄位值等於 "" 空字串,如下圖儲存格 I3 函數
=IF(TRIM(E3) = "", TRUE, FALSE)



如果要反向判斷 Excel 函數的回傳值不是空值
(3) 使用 LEN() > 0
=IF(LEN(E3) > 0, TRUE, FALSE)
(4) 或者使用欄位值不等於 "" 空字串
=IF(E3 <> "", TRUE, FALSE)


線上預覽 (放大視窗,可點選選單的檔案 --> 下載,進行編輯)



參考資料:

留言